1/27/2005

辜振豐專欄:顛覆老師的判決

顛覆老師的判決 
辜振豐
  大學時代,一位老師不但英文頂呱呱,而且十分博學,我非常敬重他。不過,我並沒有按照他的意願,最後就成為「叛徒」。記得大學畢業前,研究所一放榜,不幸名落孫山,老師好心勸我開開書店。此語一出,就等於宣判我沒有能力做研究,但當時心有未甘,畢竟在書海奮鬥了好幾年,總不能就此罷休,所以就繞道而行。他是到美國拿學位,我則計劃申請英國,結果一寄出申請表,二十天就接到入學許可。

  倫敦一年,並沒有獲得高深的學問,但足跡遍佈大大小小書店,尤其是書香四溢的查令十字路,如果要封我為「榮譽掃街人」,應該是當之無愧。當然啦!逛累了,晚上就去聼聼古典音樂。這一段聆聽音樂的體驗,培養敏銳的直覺。記得返台前,有一晚,剛好伯明罕交響樂團指揮賽門‧拉圖 (Simon Rattle) 來到倫敦愛樂擔任客座指揮,聽完之後,覺得這位年輕人後勢看好,果然他是十多年後,接掌柏林愛樂的指揮。

  倫敦留學期間,當起財神爺,向書店貢獻不少錢,後來搭機回臺灣時,身上只剩下十塊錢,幸好我媽媽到機場接我,否則就回不了臺北。兩個禮拜後,找到東吳大學英文系的教職,背後當然要謝謝那位老師的介紹與提拔。現在回想起來,要是考上研究所,或許會找不到教書的工作。
人到一定的年紀,總要整理一下過去的成長歷程,以便重新再出發。最近重讀英國推理小說家克莉絲蒂 (Agatha Christie) 的《自傳》,她指出,剛剛完成一篇小說後,就拿給一位作家看,結果這位前輩看完後,便潑了她冷水,認為她沒有能力寫小説。不過,克莉絲蒂並不氣餒,毅然決然寫下去,最後成為舉世公認的小說家。我們當然要尊敬長輩,但他們給我們的資訊,有時候要深思熟慮,仔細研判,絕不可以照單全收,否則要走出自己的路恐怕會難上加難!

  目前,英國的學費節節上升,莘莘學子要籌到高額的學費,恐怕力不從心。然而,援用小筆經費,出國遊學,短則半年,長則一年,應該是不難的。親炙英國文化,倒不一定要到某家大學註冊、繳學費。其實也可以規劃時間,逛逛美術館和書店,聽聽音樂,看看表演,一有機會認識老外,更可以把握機會和他們聊聊天。時間一久,也能夠學到不少東西。

  總而言之,一個人在學校的時間,總會花上十幾年,如果繼續讀到博士,至少需要二十年。學校的課程限制多多,以致跟不上時代的變化,何況學生修課大多居於分數的考量,所以學生從課堂上的收穫到底有多少?值得令人深思。反之,人要是有心讀書,一天到晚逛逛書店,倒是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!從出版社推出書籍之後,流通到書店,而這個展示場便是讀者最重要的「課堂」。幽默大師林語堂妙語多多,他曾經說:「今日真正的大學,不在院校,而在各書店所出的叢書,卡萊爾曾說,今日之大學在於叢書。何以故?因現代能讀書之青年所的知識,皆由閱覽雜書而來,非由聽教師講義而來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